close

這個暑假非常難得的在家裡當宅女。

為了不讓自己過於無所事事,就來強迫自己做些事:閱讀、當煮飯婆、以及上部落格寫些東西。

首先是已經拖了有一個禮拜之久的食譜第一發:「涼拌梅醋苦瓜」!

 

去年夏天也做過?(是去年嗎?還是前年,好慘...)

記得當時家裡沒有梅子粉,所以只有醃醋、辣椒、糖,這次家裡有「去年就拿到手」的梅子粉,終於可以一償宿願。

 

☆★☆涼拌梅醋苦瓜☆★☆

材料:白玉苦瓜一條

         壽司醋(糯米醋亦可)(30~50ml?)

         梅粉少許(20ml?)

        小辣椒少許

*網路上查到的做法,推薦使用「白玉苦瓜」的人較多,據說是較脆、較清甜,我想應該也比較漂亮吧!

   山苦瓜做成梅醋苦瓜,想像畫面就不是那麼好看?!且我去買的時候剛好就只看到這種白色的白玉苦瓜,連偏青綠色的那種都沒有,或許也有產季影響的緣故。

 

做法:

1.先將買來的苦瓜洗淨後,對半剖開,將苦瓜中心的囊籽都刮除乾淨,並以湯匙刮去薄膜,據說是苦瓜苦味的主要來源,所以要刮乾淨喔!

*苦瓜對半切開後,我就用湯匙開始刮囊籽,囊籽刮完就直接刮薄膜,一直刮到覺得已經刮不掉東西(不好施力了,應該是薄膜都刮掉了到瓜肉的部份)為止。
btw,這種時刻我最怕見到剖半後的苦瓜中心出現紅色的囊籽,好噁心!!記憶中小時候在字典圖片上看過就已經嚇得留下深刻印象,現在每此也是提心吊膽,
看到就會起雞皮疙瘩!雖說知道那是苦瓜過熟了的表現,但是還是覺得很像某些血腥血紅的物品。

 

2.將苦瓜切片。

*厚薄可以自行拿捏,我切得較薄,因為想說涼拌想說要薄薄的,好看又好吃。

 

3.將苦瓜片灑鹽巴抓一抓,讓苦瓜出水,據說可以逼出苦味的苦瓜汁液。

 

4.將苦瓜放入滾水中川燙一下,不要太久以免苦瓜過熟太軟爛,就沒有清脆的口感了。

*我這次川燙時有數秒,大約30秒就拿起來了。川燙除了讓苦瓜過滾水燙一下較安心外,也有去除苦味的作用。

 

5.川燙好的苦瓜片取出後立即放入冰開水中冰鎮,讓苦瓜片的口感更好更清脆。

*我用了兩次冰開水,第一次浸一下降低溫度、也算洗去苦水;第二次就浸著冰水並且放入冷凍庫(約5~10分鐘)讓苦瓜冰鎮一下。接著準備醃料。

 

6.取出容器,於底部倒入壽司醋、梅粉,稍作攪拌。接著洗淨一小條辣椒,切剖開挖出辣椒籽剔除掉,將辣椒接小絲(片)後加入容器內。

*使用壽司醋是因為家裡只剩下壽司醋啦!壽司醋因為已有調糖,所以有甜度我就沒有加糖了;相對的酸度較低,醃出來的成品就沒那麼酸。

   我買的那種辣椒好辣,除掉辣椒籽還是很嗆的!而且處理過辣椒後手指都熱熱辣辣的。所以這次只加一小條,嗜辣如命者則可自行調整。

 

7.將冰鎮的苦瓜片從冰水中取出,放入容器內拌勻;若量較多也可放入一半的苦瓜片後,再加一次醋及梅粉,再放苦瓜。最後蓋上蓋子將苦瓜片搖一搖,使之與醃料充分混和附著。

*我使用的容器是似lock lock的玻璃保鮮盒,近來看到不少報導介紹使用耐熱塑膠袋或保鮮袋亦可,搖拌的效果更好。

 

8.最後放入冰箱中冰鎮保存,約2小時候就已入味囉!當然冰越久味道越濃郁囉!完工!!

*像我們家的食物一入冰箱可能就會冰好久吃好久,這道菜做好至今已經吃了三四次,冰箱裡還有一點點喔!(因為用了一整條大苦瓜)

 

☆閃光一下~~

這一次的「梅醋苦瓜」相當成功!!老公誇獎我怎麼這麼好吃!?是怎麼做的?

我都回答說:「唉唷~沒什麼!很簡單的功夫菜(是說哪來的功夫呀?)」

其實真的很簡單啦,一樣只是步驟上要花時間備材料而已。

 

#下次有再吃時再補拍照片上傳上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點點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